好書交換好書交換日,第三次參加,每次去都像是在撈寶。第一次撈到的寶藏是《少年pi的奇幻飄流》,這本書早就看過,驚為天人,一直沒買,想不到竟然在好書交換中撿到。記得從書海中將它撈起來時,血脈賁張,心跳加速,深怕那個不小心會空降一隻手來橫刀奪愛,幸好終究讓我搶著了,寶愛之情,無法言語,從此愛上「好書交換」。第二次參加另一單位辦的好書交換,書籍較少,沒有撿到寶藏,十分沮喪。這次又有備而來,心想個人信貸,總該有點收穫吧!哈哈,大豐收。 三毛的《我的寶貝》。今年恰巧對岸出了三毛的傳記,三毛熱重新火紅,我雖然趕不上那個時代,不過,閱讀三毛的溫暖經驗記憶猶新,看到她的作品當然當仁不讓。十幾年前閱讀《我的寶貝》時,很癡迷書中瑰麗的寶物和迷幻的故事,三毛特殊的性格和行事,讓她品味獨具,書中陳列的寶物,即使平凡無奇,聽她娓娓道來,總是添上神祕色彩,讓人也很想要一個!我記得當年看過〈美濃狗碗〉這一ARMANI篇時,對古碗也著了迷,還曾趁著過年回老家時在四合院裡大肆搜刮,想要找出幾個古碗來。到手只有四五個,己經很滿意了,拿來種蕃薯、放松果,別有一種意境,也是我的寶貝另一章。然而時移事往,多年前看書時那種大開眼界、驚豔、羡慕的感覺,隨著自己行旅的豐富,生活經驗廣拓,也慢慢變淡變輕了。現在,我也有了自己的「我的寶貝」:披巾好幾條,俄羅斯娃娃也買了一組,銀飾、古鎖、蠟染----更重要的是兩個女兒,更是面膜無法替代的寶貝。這些東西雖不是我人生的主架構,卻也微調了方向,雖然平凡不起眼,有的也值不了什麼錢,但它卻是獨一無二的人生軌跡。我想三毛在書中最想傳達的精神也就是獨一無二,做自己的想法吧!《思源埡口歲時記》徐仁修是我第一位接觸到自然寫作的作家。他在大樹文化出版的蠻荒探險文學系列六冊,全買齊了。叢林加上探險的題材,準確的文字,新奇的經驗、動人的照片,一口氣閱讀完後暢快淋漓,是當時小說及軟性訂做禮服散文所無法提供的豪邁經驗。2006年,他在環亞國際文化又出了自己撰文攝影的兩本:《村童野徑》、《大自然小偵探》,內容以動植物生態為主,大開本的圖文,精緻寫實,雖然價格較貴,但還是買下,做為自己和女兒的動植物百科書。 這次在好書交換中看到的《思源埡口歲時記》大概是他較早時期的作品,以「思源啞口」這地區作長期的觀察紀錄,以時間分章次,內容涵及動植物豐富的生態樣面。這本書雖然扉頁泛黃,但一看到徐會場佈置仁修這三個字,我就毫不遲疑的搶,這麼棒的書,真的,搶到,賺到。 《少年小說創作坊----李潼答客問》讀兒文所的人,沒有人不認識李潼。當然也少不了李潼的書。但是李潼所著的少年小說理論書,看過的人應該不多。(會不會只有我?)這本書是李潼整理每次演講時聽眾的提問所做的書面簡答。看起來雖然簡單,但每則提問內容五花八門,李潼也竭盡所能做一精闢翔實的回答,如果對少年小說的創作有疑慮或希望能得到一個經驗談房地產,倒是一本不錯的工具書。其實這本書我比較有興趣的是一些讀者的提問,這些大咖級的讀者不乏現在兒童文學界檯面上知名的人物如林世仁、王淑芬、周姚萍、洪志明、吳燈山等,看到他們的提問,遙想到他們的創作歷程也有疑惑也需要請教的時候,就覺得自己創作時青黃不接筆力枯朽的困頓,毋需太在意了。 《一枚西班牙錢幣的自助旅行》每次好書交換,我也會儘可能尋找詩集。太深的詩看不懂,太難的詩看不下,我的「詩」細胞酒店經紀太少,挑詩集也需要運氣。這本詩集題目很有趣,翻翻內容也在自己看得懂的範圍內,詩集又很新,所以很快就下手了。從序文得知,這是作者李進文的第一本詩集。既然是第一本當然彌足珍貴,不過,翻開扉頁,竟然在首頁看到作者的親筆簽名,唉!是那個不識貨的傢伙,竟然把有作者簽名的書拿來交換?他難道不知道詩集是越陳越香,也許有一日是奇貨可居?沒關係,換我來收藏。我家書櫃夠大,容得下一本詩集的藏身。對於詩,我關鍵字行銷是寬厚包容且十分尊敬的。 其他的書還有:十足新的《芬蘭驚豔》、看過電視劇沒看過原著的琦君《橘子紅了》、鄭栗兒的《閣樓上的小壁虎》及《愛的小壁虎》、看起來可能有趣的《天真的人類學家—小泥屋筆記》以及專門搶來收藏的《未央歌》、蕭麗紅的《白水湖春夢》張戎的《鴻—三代中國女人的故事》等。最可惜的是舊版的鍾曉陽的《停車暫借問》,我才想要去搶時,手機響了,無奈的接完電話再繞去看,書沒了,好可惜。雖長灘島然我之前才在拍賣網站上買到一本,不過,經典小說再多幾本都不嫌多。每年好書交換,我都提醒自己要帶個大袋子和一個好幫手。大袋子可以裝書,好幫手除了可以一起選書外,當書拿不動時,她還可以跑腿佔位子,看管著我們搶到還未篩選的書籍。不過,今年兩個女兒去住姑姑家,幫不了忙,我只好自己孤軍奮戰,單手擎著十幾本書在人潮洶湧的現場力挽狂瀾,真是辛苦。 看來好書交換不但可以交換知識還可以鍛鍊體力,果然允文酒店打工允武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i63qidfv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